ytber圈:all vanoss(主WV/TV/NV/DV)
Rynxmanjones世界第一
这里是米饭,很高兴认识你
老社畜忙于加班所以随缘冲浪
Weibo: Rainylondon

尘埃落定(BBS全员向)【3】

第三章·风篇

 

【1】

“真是的,好端端的,怎么就会和你父亲吵起来了呢?”Luke沿着城东的一条街道走着, “都闹到你要搬出来住的程度了?”

Jonathan静静跟在Luke后面,表情淡漠,“Luke,你别问了,我不想提。”

“是是是,你以为我爱管你吗?但我说小子,你有没有考虑过,你家老头子这回真的可能会断了你的生活费?”

“……总会有办法的。”

“……希望你真的到时候能有办法。”Luke大声叹了一口气,“我也是好不容易才帮你联系到这么一位愿意跟你合租的人的,朋友的朋友,你懂吗?如果到时候你付不起房租,你让我朋友怎么看我?所以说,可别让我难堪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Jonathan揉着衣角,看着Luke推开了咖啡厅的门。

“嘿,Brock!抱歉来晚了,这位就是我跟你说想要合租的我朋友。”Luke七绕八绕,走到一个咖啡桌前,和桌对面一个打扮花里胡哨的男人握了握手。

咖啡桌对面似乎还有一个人,但Luke挡在Jonathan前面,Jonathan看不见那个人的脸。

“我们也才刚刚到,哈哈。”叫Brock的男人大笑着,捅了捅自己身边的那个人,“嘿,Evan,还不和你的未来室友打个招呼?”

被叫Evan的那个人轻轻答应了一声。那声音很好听,也很耳熟,但Jonathan一时想不起自己在什么地方听过。

Luke侧了一下身,Jonathan终于看清了咖啡桌对面的人。

Luke拍着Jonathan的背让他走上前打招呼,但Jonathan只是呆愣愣地站在原地。和他面面相觑的,是同样一脸不可思议的Evan。

 

“所以,你们俩之前认识?”Brock疑惑地看着两个低头沉默的人,冲Luke抛了一个询问的眼神,Luke摊摊手,表示他也不晓得。

“um……我们……”Jonathan用勺子毫无必要地搅动着杯中的咖啡,努力想为现在这种尴尬的状况想出一个解释。

“我之前在酒吧打工,见过他。”

还没来得及编说辞的Jonathan有些惊讶地抬头,就看到Evan脸上浅浅的微笑。这样的借口是最好的,Evan撒这个谎,是帮Jonathan摆脱干系、不想让Jonathan难堪的意思。

Jonathan看到Brock和Luke还略带怀疑的目光又投向自己,在Evan的眼神示意下,他急忙讷讷地点点头。

“哦,那就说得通了嘛!”Luke得到Jonathan地肯定,满意地一拍大腿,“嗨,你在酒吧工作过对吧?我这朋友没事就是喜欢四处喝点小酒,难怪你认识他!”

Jonathan勉强扯了扯嘴角。他用眼角的余光偷偷觑向Evan,Evan只是抿着咖啡,他的风平浪静,倒更让Jonathan觉得自己没由来的心虚……甚至有些羞愧。

 

话题还在继续,更多的时候是Brock和Luke在主导着话题,Evan偶尔温和地应答几句,也都是得体有礼的。倒显得一直低头不语的Jonathan,这个真合租人,像个与事无关的外人一样。

Jonathan也不想在这种时候耍自闭,但他心里很乱。

Evan对Luke说,自己一直在酒吧打工,之前住的地方太小了,想换,但又负担不起,所以想要和人合租。在说这些话时,Evan一直在偷偷观察Jonathan的脸色。Jonathan知道Evan的担忧:这套藉口可以敷衍Luke,但Evan知道Jonathan知道这不是真的。

所以Evan之前住的是谁的公寓?那个Evan只字未提的、照片上的B国白人军官是谁?Evan现在又为什么要搬出来?

但Jonathan没有把心中的疑问吐露一个字,他觉得自己没资格问。既然Evan之前已经替他撒了谎,他又凭什么去拆Evan自己的谎呢?所以他只是盯着咖啡杯,眼看着白色的水蒸气飘起、消失,直到那杯褐色浊液变得和周围的空气一样冰凉。

就像个表演行为艺术的小丑一样。

“咳,你们别管他了,Jonathan就是这样,不太爱说话。”Luke大概也察觉到Jonathan的格格不入,只好打哈哈圆场,“这个人啊,说是不肯依赖别人,到头来连找人合租都要拜托我,哈哈,真是个会给人添麻烦的家伙不是吗。”

Jonathan敏感地感觉到Brock略带不满的目光。

是啊,对这样一个看上去就很落魄的、从学校毕业之后就像丧家之犬一样的、性格古怪的无业游民,任谁都会看不上吧。

Jonathan打了个寒噤。他自小就畏惧这样的眼光,畏惧这样的态度,而现在,浓浓的自我厌恶和畏惧压得他几乎窒息。大概世间的人们看待现在的自己,都是这样的嫌恶感觉吧?

“抱歉。”Jonathan低声咕哝了一句,起身,近乎狼狈地逃离了这个咖啡厅。

“Jonathan!”Evan低呼,但他看到Jonathan头也不回地推门离开了。

 

Jonathan顺着街道匆匆走着,走啊走,直到拐进一个街区,被那条横穿城东贫民区的火车轨道的横杆拦住去路。

Jonathan回过头,却看到一个红色的身影越来越近,直到在自己面前站定。Evan的气息因为追赶而有些不稳,他双手撑着膝盖,气喘吁吁,但Jonathan和他都同时迫不及待地开口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“你为什么要走?”

“抱歉。”“对不起。”

 “我惹你生气了吗?”“你在生气?”

“我没有在生气啊。”“我为什么要生你的气?”

这样的同时说话是有些滑稽的,Jonathan忍不住被逗乐了, “嘿,Evan,先把气喘匀,然后我们试着不要再同时说话了,好不好?”

气氛瞬间冰消雪释。Evan也笑了,他咳了两声,努力平复自己的呼吸。

“所以……”Evan有些不好意思地开口,“你真名叫Jonathan?”

“嗯。”Jonathan绞着手指,“很高兴认识你……Evan。”

感觉……就像脸上的小丑妆在渐渐消褪一样。

“那么……你没有在讨厌我?”

“怎么会?我以为你会讨厌我。”

“既然我们互相都还看得顺眼……”Evan不好意思地顺了一下耳边的头发,“合租的事情……”

“我还有别的选择吗?”Jonathan故意做出苦兮兮的表情逗Evan。

“我也已经走投无路了好吗!”Evan哈哈大笑。

火车驶过铁轨,汽笛的高歌伴随着铿锵的节奏,一路向前。

阳光暖暖地洒了下来。一阵轻风拂过街道,卷起了他们的衣角。很久都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天气了。

“The wind is rising.”Jonathan深吸一口气轻叹。

“……We should attempt to live.”Evan沉吟了一下,微笑着回答,“and where will the train take us?”

“It will take us to the future.”Jonathan轻笑。

【2】

“Evan,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吧?”

Jonathan在说这句话时,Evan正拿着一块抹布擦拭桌面的浮灰。他们刚刚搬进这间城东拥挤的小公寓。虽然行李都不多,但还需要一点时间归置,还有许多地方亟待打扫。

“你说什么?”Evan停下手中的活,惊讶地抬头看向Jonathan。

“我说,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吧?”Jonathan把Evan的小皮箱和自己的行李箱塞到沙发底下,眼神透露着执着。

“你……你是认真的?”Evan低头继续在桌子上擦着,但Jonathan看出Evan在掩饰情绪。

“我看起来像是在拿你开玩笑吗,Evan?”

Evan没有说话,只是一味胡乱擦着桌面。Jonathan没有催促,静等着Evan的回答。

“……听着。”在经过一段漫长的沉默后,Evan似乎终于做出了某些决定,连带着开口时的声音都透露着郑重,“我想……我想告诉你一些事情,一些你必须事先知道的事情。”

“我不在乎那是什么。”

“你必须知道。”Evan把抹布往桌上一放,真诚地看向Jonathan,“我不想我们一开始就有秘密,而且我宁愿亲口告诉你……我知道你一定也想知道很久了。”

Jonathan其实在向Evan开口以前就想过了。他已经错过了一次,就不应该一错再错了,所以那句“从头来过”的请求,是发自真心的。

Jonathan觉得,在很多方面,Evan都有许多值得他学习的地方,勇气只是其中之一。

至于Evan的过去……如果Evan不想说,那他还是应该别去问。但Jonathan绝没有想到Evan会主动提起。Jonathan其实想告诉Evan,真的没关系的,你不想说就不用说,但他看到了Evan坚持的眼神。大概如果自己不让Evan说,Evan就永远不会答应自己。

“如果那会让你觉得好一些,你就告诉我吧。”Jonathan最后说,“但是它不会改变任何事情。”

Evan沉默了好久,继而缓缓开口。贫民区的出身、皮条客抚养人、还有和那个B国督察Tyler的关系……Evan一一向Jonathan详细坦白。Jonathan在听的时候不禁在想,Evan是得鼓足多大的勇气才能把这些事情都对自己和盘托出的呢?

“……后来Tyler他就走了。就是那天晚上,就是那列D13号……”Evan越说越轻,“我也是过了一段时间才知道的,就在我知道的那天,catowl也丢了。那套公寓是在我名下的,我养不起那样的房子,酒馆当时经营又不景气,就把它卖掉补贴nogla了。这就没地方住了,现在虽然也有在打工,但一个人负担不起,所以才决定找人合租,没想到Brock说的他‘朋友的朋友’会是你……”

“我也没想到Luke说的他‘朋友的朋友’会是你。”

“大概就是这些吧。”Evan的眼神有些躲闪,他停顿了一下,“那么,我所说的让你为难吗,Jonathan?”

“……有一点。”这次Jonathan说的是真话。Jonathan不能欺骗Evan,就算Jonathan不在意Evan的出身,在Evan亲口承认那个B国督察和他的包养关系之后,说Jonathan完全不介怀,那是假的,毕竟Jonathan从来没带Evan以外的男人上过床。但介怀是因为他真心在意Evan,而且每次到最后,Jonathan 总会回到同一个问题:他又凭什么去指责别人的过去呢?

“我让你为难了是不是?”Evan绞着手中的抹布,垂下眼帘,声线绷得发紧,带着些微的颤抖,“你要改变主意,现在还来得及。”

Jonathan没有马上说话。他起身打开了公寓的那扇窗,又顺手拧开了桌上的收音机。收音机伴随着嘶嘶啦啦的细微电流声,飘出了温婉的音乐。Jonathan记得他当时在Evan的公寓里看到过一些交响乐唱片,他猜Evan应该会喜欢听这首曲子的。

“会跳舞吗?”Jonathan回过头,微笑着看向Evan。

Evan有些迷惑不解地眨眨眼。

“别傻站着呀。”Jonathan张开手臂,嘴角的微笑愈来愈浓,“过来。”

Evan踌躇了一会儿,犹犹豫豫地蹭到Jonathan身边。

Jonathan的手揽着Evan的腰,Evan的手搭在Jonathan的肩膀上。其实也算不上跳舞,只是静静地随着音乐轻晃着身体。

“喂,我刚才就跟你说过了吧?你无论说什么,都不会改变任何事情。”Jonathan的额头轻抵着Evan的额头,蓝色的眼睛认真地看向黑色的眼睛,“Evan,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吧。”

Evan没有再说话,只是静静地伏在Jonathan的肩膀上,身体随着Jonathan慢慢晃着。

Jonathan感觉到肩膀慢慢变得湿热,但他体贴地什么都没有说,只是温柔地轻抚着Evan微微颤抖的后背。

和煦的风从窗外吹了进来,带着融融的暖意。

【3】

“少爷这回不点酒吗?”Mini看着咖啡厅侍者端上一杯咖啡和一杯清水,挑了挑眉毛。

“我答应过Evan戒酒的。”Jonathan说着,把咖啡杯推给桌对面的Mini,自己抿了一口水。

“您很重视对Fong先生的承诺嘛。很高兴看到您比以前有进步,那么我就开门见山吧。”Mini也没有推让,只是用咖啡勺搅动着咖啡,“令尊对您的一意孤行十分失望。少爷,现在就跟我回家然后道歉吧,这可能是您父亲给您的最后一次原谅的机会了。”

“Mini,无论是你还是我父亲,都请不要再插手我的事情好吗?”

“少爷,放着您不管,您就净给别人添麻烦。”

“抱歉啊,我知道你也不希望这件事发生。”Jonathan看着Mini似笑非笑,“断了我的生活费,让你也损失了不少吧?”

Mini苦笑了一下,他知道Jonathan是在暗指自己以前从Jonathan父亲给Jonathan的生活费里抽成的事。

“我不管您,谁还愿意管您呢?”Mini毫不掩饰地直视着Jonathan,“谁都要努力生存下去不是吗?”

Jonathan看向落地玻璃窗外。金黄的阳光,细细的尘埃被风卷起,在空中懒懒地浮动着。

“给。”Mini从公文包里掏出一个信封,“少爷,如果您确实这么坚持……那这就真的是令尊给您的最后一笔生活费了。未来您就得靠自己了。”

 “我知道。”Jonathan Jonathan接过信封,用手指默默估摸着信封的厚度,“办法总是会有的。”

“希望如此。”Mini哼了一下,端起咖啡杯,“这回我是真的没法帮您了。”

“事实上,还真的有件事需要你的帮忙。”Jonathan捏着信封沉吟了一下。

 

“您疯了,少爷。”Mini听完Jonathan的请求,摇头咕哝。

“父亲虽然是A国人,但现在不是正得B国领导青睐和重用吗?”Jonathan不依不饶,“你又是父亲最得力的下属。调取查看在Los Santos登记的A国士兵的档案和各地战报,对你们来说又不是什么难事。”

“不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况且吃力不讨好。”Mini咋舌,“您知道从一堆密密麻麻的讯息里筛取一个名字,是多大的工作量吗?”

Jonathan叹了一口气。他从信封里抽出几张纸币,推到了Mini面前。

“……好吧。”Mini拿起钱,塞到了衣兜里,“不过我不保证一定找得到……别抱太大希望。”

“至少我们尽过力了。”Jonathan把信封装回口袋,“到时候我们电报联系。”

这件事是Jonathan自作主张,Evan不知情。Jonathan想,万一徒劳无获,那他何必让Evan空等一场呢?等到真的有结果的时候再告诉Evan,也不迟。

“虽然有些冒昧,少爷,但我真的很好奇。”Mini眨眨眼,“这个叫Ohm的军官……您为什么要查他的下落?”

“因为Evan想知道。”Jonathan看着杯口的一滴水滴顺着杯壁流了下来,接触到桌布的瞬间就消失了,“Evan说那个Ohm是他的哥哥,几年前把一个怀表寄存在Evan这里,然后就上了战场,后来就失联了。Evan和我说,如果这个Ohm真的还活着,他只是想把怀表还给他。”

“……恕我直言,少爷。”Mini撇撇嘴,“那个Ohm显然不可能是Fong先生的亲哥哥。Fong先生这么在意这个Ohm,考虑到Fong先生以前的出身……您确定他们俩没有别的什么关系吗?假如真的找到这个Ohm的下落,您确定您要告诉Fong先生?必要的危机感还是该有的,当然,除非您本来就不是那么在意Fong先生。”

“我怎么可能不在意Evan?没有人比我更希望留Evan在身边!”Jonathan笑了一声,“但我一定会告诉Evan结果的,我知道Evan有多想知道那个Ohm的下落。”Jonathan坚定地说,“至于过去……如果Evan确实曾经和这个Ohm有什么,他一定早就告诉我的。”

“……您很有自信。”

“不是因为我有自信,Mini。”Jonathan想起Evan,笑得很温柔,“只是因为我相信Evan。”

Mini看着Jonathan的神情有些古怪。

“咳,那行吧。”Mini起身,拎起了公文包, “我想我该回去了。您父亲今天还给我有工作安排。”

Jonathan看到Mini在桌上留了一小堆零钱,有些惊讶,“唉?不是一直都是我来结账的吗?”

“哦,得了,您已经不是有人供养的富人家的儿子了。既然从今以后都要靠您自己,那至少要承担起点责任来,稍微顾及一下您自己的小家吧?”Mini咯咯笑着,转身扣上帽子,“等您以后找到工作了,您再请我喝咖啡也不迟。希望到时候,您也可以给自己点上一杯咖啡。”

【4】

门外传来叩门声,Jonathan拉开门时,不意外地看见Lui正笑眯眯地站在门口。Lui没有说话,只是把手中的电报举起来扬了扬。

Jonathan接过Lui手中的电报,往Lui手里塞了枚硬币。

“Lui?”Evan听到门口的动静,从厨房探出头,“外面冷,快进来坐坐吧!”

Jonathan扫了一眼电报,把电报扔进了壁炉,眼看着它瞬间燃烧萎缩,最终化作几星纸灰。

在这样的年代,遍布在大街小巷的流浪儿,仿佛已经是大城市必然的组成部分。捡废品、扫烟囱、卖报、跑腿、打零工……做着各种各样的活计谋取着生存,这些孩子就如同泥泞中的小草,卑微却顽强。

Lui也是这样的流浪儿之一。Lui的活动范围在Evan他们的小公寓附近,平时经常帮Evan他们跑个腿、搬东西。Evan和Jonathan都很喜欢这个活泼的、嗓门尖尖的小孩,除了每次的小费,他们也总会邀请Lui进屋取暖、给Lui分些食物和衣服。Lui感受得到Evan和Jonathan的温和,当他发现这两个大人既不会介意自己进屋踩脏他们的地板、又总是对自己很大方时,对Evan和Jonathan,也就格外亲近热络些。

Jonathan看着Lui蹦跶到壁炉旁烤手,但他总觉得今天Lui有哪里不太对劲。

“Lui?今天你好像……不太爱说话?”Jonathan想了半天,总算想出问题的所在。对啊,平时一进门就叽叽喳喳的Lui,今天怎么连招呼都没打?

“不舒服吗,Lui?”Evan端着咖啡和硬面包从厨房走了出来。咖啡壶里其实水多咖啡少,不过Evan在里面加了一大块菊苣,使得咖啡喝起来又浓又苦。

Jonathan始终还没找到工作,Evan的微薄薪水成为他们唯一的经济来源。父亲给的那最后一笔生活费,Jonathan和Evan在商量以后,决定存做后备,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挪用。生活确实拮据了些,但终究维持得下去。因而Evan总是安慰Jonathan,说他其实也不必强迫自己做什么。

“抱歉,Evan。”Lui终于艰难地开口了,声音却含糊不清,“我这两天喉咙疼……不想说话。”

“感冒了吗?我看看。”Evan给Jonathan倒上咖啡,加上牛奶,走到了Lui面前,“说‘啊’。”

Lui乖顺地张开嘴。

“哦,你的嗓子里有一个脓包。”Evan得出结论。

“不,我不要去看医生。”Lui一听, 慌忙摆手,“反正也看不起……过两天就没事了。”

“其实不用去看医生的啊。”Evan拍拍Lui的头,“我用针帮你挑掉就好了。”

Lui看到Evan从抽屉里拿出了一根尖细的银针,吓得急忙捂住嘴,说什么都不敢松手。

Evan皱了皱眉头,有些为难地看向Jonathan,似乎在期待Jonathan帮忙哄一下Lui。

Jonathan环视了一下屋子,最后目光落在沙发下自己的行李箱上。

Jonathan拖出行李箱,吹掉上面的浮灰,打开,里面是全套的画具。

“嘿,Lui,你看这是什么?”Jonathan举起一支小油画刷,装出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,就好像小丑在哄哭泣的小孩,“这是一支魔法刷,只要待会儿轻轻一刷,你的喉咙就会好了的!”

Lui看着毛绒绒的刷子,犹犹豫豫地放下手。

Jonathan借口洗刷子,从Evan身边擦身而过,偷偷从Evan手里接过了那根银针。等到Jonathan装作从卫生间洗完刷子出来时,那根银针已经被很好的插在了刷子的刷毛之间。

面对毛绒绒的小画刷,Lui这回放心地张开了嘴。

其实划破脓包是不痛的。Evan只轻轻一刷,Lui就低头把脓水吐了出来。等Lui从Jonathan手里接过玻璃杯漱口以后,Lui再开口,声音已经恢复了大半。

“呜哇!真的好了!”Lui惊讶地喊出来,“真的是太神奇了!”

Evan和Jonathan微笑着,交换了一个眼神。

 

Lui吃完面包离开了以后,Jonathan把桌上的餐具收到了洗碗池里。再出来时,就看到Evan在饶有兴趣地打量Jonathan还未来得及收回去的行李箱。

“你真的会画画。”Evan好奇地抚摸着油彩盘,这种举动是颇有些孩子气的,惹得Jonathan会心一笑。

“兴趣爱好罢了。”

“是吗?那你可以作画家吧?”

“呵,只有没出息的人……”

“才会想靠画画挣钱。”Evan抢先在Jonathan说完之前接了上去。被打断的Jonathan有些惊讶于Evan说出了自己原本想要说的话。但Evan只是低着头翻看着行李箱里的画具,没有再看Jonathan。

Evan从箱子里拾起一本速写本,抬起头向Jonathan投去一个问询的眼神。Jonathan勉强回想起,那是自己以前随手画漫画的本子。得到Jonathan的默许后,Evan津津有味地翻看起来,房间安静的只有纸张翻动的声音。

“你当时也是这么说的。”似乎过了许久,Evan突然开口。

“什么?”Jonathan一时没跟上Evan的思路,下意识地问了一句。

“你当时也是这么说的。”Evan看了Jonathan一眼,嘴角扬起一个好看的弧度,“我当时就觉得你说的不对。不偷不抢,画的好为什么不能靠画画赚钱?你的漫画明明画得就很好啊!”

Evan又翻了几页,发现本子最后几页涂鸦都是小丑。各式各样的小丑,哭的、笑的、写实的、扭曲的……每张纸上都是用诡异的笔触描绘的夸张表情,看着是有些瘆人的。

Jonathan眼疾手快,从Evan手中抽走了这个本子,“啪”地将它合上了。

Evan被Jonathan突然的动作吓了一跳,“Jonathan?”

“不不不,没事,Evan……就是,后面都是小时候画的黑历史,太丑了,不好意思让你看。”Jonathan说着背过身,努力掩饰着自己骤然加速的心跳,太阳穴突突地跳动。

这是Jonathan画得真正的他自己。

世间不会有人喜欢你真正的姿态的。

Jonathan不想吓到Evan。

画这种不值钱的画,连自己都养不活,还连带别人跟你一起受苦。你还有做人的资格吗?

“Jonathan?”Evan看到Jonathan转过身以后一直不说话,担忧地抚上Jonathan的后背,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,Evan。”Jonathan从自己的内心世界走了出来,向Evan递了个安抚性的眼神, “我想自己赚钱。”

“我说过的呀,没关系的,你不用勉强……”

“我父亲以前一直对我说,负不起责任的人根本就不能算人。”Jonathan翻开速写本的最后几页,手指划过他画得那些小丑,嘴里自言自语,“喂,我可不会再画你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,Jonathan?”

“没什么。”Jonathan轻笑,把画着小丑的几张纸一把撕掉,揉成纸团扔进了壁炉,这串动作一气呵成之后,Jonathan又重新翻看着本子前几页的漫画,“你说的对,Evan,我的漫画看上去还不算很糟,不是吗?”

【5】

Evan 20岁生日的那天,Jonathan胳膊里夹着一个纸箱,走进了家门。

“Evan!”Jonathan把纸箱放在地上,扬了扬手中的一个信封,“有你的信!”

Evan在洗手池甩掉指尖的水珠,有些不可思议地挑挑眉。

Evan在拆信的时候,Jonathan进卫生间用冷水抹了把脸。等到他出来的时候,就听到Evan发出一声低呼。

“Evan?”Jonathan语调透着疑惑,他凑近Evan,越过Evan的肩膀瞟了一眼信纸。

“字谕吾弟:多年未见,系念殊殷。战时多乱,不便联络,有劳挂念,歉疚殊深。吾等军人,辗转外地,日夜操练,不便返城。昔日战败之耻,誓不忘记,国未统一,由不得吾等儿女情长。恐君牵挂,故作此信,贱躯如常,请释悬念。昔日赠物,聊作念想,即乞笑纳。未来之日,亦望君厚自珍爱。军务事忙,临书仓卒,言不尽思,再祈珍重。”

信的末尾,落款是Ohm。

“你哥哥?”Jonathan惊呼,“那个上次你说的,在你这里寄存怀表的那个?”

“是啊。”Evan拿信纸的手都因为兴奋在微微颤抖,“太好了,Jonathan……他还活着。”

“所以……你要再联系回去吗?”

Eva花了一点时间从激动的情绪中恢复过来,再回头看Jonathan时,眼神带着些顽皮,“如果我现在就丢下你冲进房间写回信……你会不开心吗,Jonathan?”

“我为什么要不开心?”Jonathan撇撇嘴。

“所以你是不介意的咯?”

“……也不能说完全不介意。”Jonathan说完之后又立马补充抗议,“但不是因为我小心眼!那是说明我在乎你,bxtch!”

“噗哈哈,我知道了。”Evan的眼神又重新回到信纸上,语气却平静了很多,“放心吧,我不会再联系他的。”

“唉唉?为什么?”这倒是出乎Jonathan的意料。

“能够知道他还活着,我就已经满足了。”Evan小心地把信纸折起来,塞回信封,“他们这些军人,四处转移,就算想主动联系也未必再找得到他。再说了,他在信里已经答应把表给我了,那我也就不欠他什么了。”

他们的人生本就只有这一个交点罢了。时过境迁,现在他们各自都过着各自的人生,既然他们的路注定成为两条平行线,又何必再去叨扰人家的正常生活呢?

毕竟都是过去的事了。于双方而言,都不过是彼此的一个旧人。

知道你一切安好,就足够了。

 

“嘿,对了,Evan,你想不想看看你的生日礼物!”Jonathan似乎注意到Evan的情绪变化,努力想逗Evan开心。

Evan可以看到箱子在悉悉索索颤动,熟悉的画面感让他心颤了一下。

Evan打开那个纸箱子,里面是一只黑色的小猫。

“猫咪?!”Evan惊讶地说。

“嗯,生日快乐,Evan。”Jonathan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你不是说,你的catowl丢了吗……我想着,你那么喜欢猫,我们是不是应该重新再养一只,所以……”

“……他好可爱。”Evan轻轻抚摸着小猫的头。小猫似乎很喜欢Evan,咪咪叫着蹭着Evan的掌心。

“你喜欢就好。”Jonathan高兴地搓了搓手,“不打算给它起个名字吗,Evan?”

“……wildcat。”Evan几乎是不假思索。

“wildcat?虽然我本来想叫它batcoon的啦……”Jonathan蹲在Evan身边,学着Evan的样子挠着小猫的肚子,“嗯嗯,不过wildcat也很好。只要你喜欢就行。”

 “……不,算了。不能活在过去了。日子不能止步不前不是吗?you know what,这是我们的猫。”Evan沉吟了一下,摇了摇头,“就叫他batowl好了。”

Evan前面几句话有些没头没脑,Jonathan有些搞不明白这和猫咪的名字有什么关系。同样的,他不明白Evan为什么会提议wildcat这个名字,他也不明白Evan为什么又会改主意。但Jonathan直觉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他不该再深追究这种问题去影响他们两个人的好情绪。

但Jonathan能够明白的,是batowl这个名字的含义。Batcoon,catowl……batowl。batowl,这是他们俩取得名字的结合体,这是他们俩的猫咪。这个发现让Jonathan心里暖呼呼甜丝丝的。

“好。Batowl,这个名字不错。” Jonathan大笑着,抱起小猫,让小猫的鼻尖抵了抵Evan的鼻尖,“batowl,batowl……我们的batowl。”

“是啊。”Evan也被Jonathan的大笑感染得咯咯笑起来,“我们的。”

 

Brock和Luke拎着小礼物来祝贺Evan。

Luke看着Evan珍重地从把一个贴身携带的怀表装进一个已经有信纸的信封,又把信封锁进他的小皮箱,仿佛动作都带着几分虔诚。

收好小皮箱后,Evan走进厨房准备午饭,Brock看到一只小黑猫紧紧黏在Evan身后。看得出来,Evan的心情真的很好。

“那个小黑猫就是你说的完美的礼物?”Brock压低声音和Jonathan咬耳朵,确定在厨房的Evan听不见他们的交谈。

“虽然Evan肯定很喜欢你送的小猫啦。”Luke小声插嘴,“但完美还说不上吧?”

Jonathan的嘴角勾了勾,没有说话。他知道Brock和Luke不会懂的。
谁都不会知道的。这个善意的谎言的真相,Jonathan会让它烂在自己心里。

 

Jonathan的确送了Evan一个完美的礼物。

因为那封信,就是Jonathan寄的。

 

那份被Jonathan烧掉的电报,只有寥寥几个字。

“A国军官Ohm,三年前在反B国侵略战的北部战场,英勇作战,壮烈牺牲。经查属实。——Mini”

【6】

“Evan,我……我得向你坦白一件事。希望你不要生气。”

Brock和Luke走了以后,Jonathan一边和Evan收拾着杯盘狼藉的桌面,一边斟酌着开口。

“你说呗,生气不生气,得看是什么事咯。”Evan开玩笑地回答。

“就……我父亲给我的最后那笔生活费,我们当时不是商量着存做后备,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挪用吗?”

“嗯,对呀?”Evan背对着Jonathan擦拭着桌面,Jonathan看不到Evan的表情。

“吃饭的时候,Brock和Luke不是都说起自己最近入不敷出吗?”Jonathan越说声音越低,“我是觉得,我们虽然也穷,但好歹还有一丁点积蓄。你的朋友Brock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对我们帮助很大,所以……所以我在Brock临走时,把那笔生活费的一半给了他。”

Jonathan不是不想帮Luke。但Jonathan知道,Evan肯定也想帮Brock。他们不富裕,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,如果只能选择帮一个人,既然Evan不好意思提出挪钱帮Brock,Jonathan觉得他就应该主动替Evan做这件事。Luke要恨就来恨自己吧,Jonathan不想让Evan和Evan的朋友为难。

“你干了什么?”果不其然,Evan惊讶地回头。

“我知道,我们说过这笔钱留着以防万一,但Brock是你朋友啊!”Jonathan急急解释,“再说了,我只给了Brock一半而已嘛,我们还剩另一半。”

“我的天啊,Jon……”Evan用手抹了抹脸,Jonathan怀疑Evan是不是被自己气到怒极反笑了,“我可能得很抱歉地告诉你,另一半也没了。”

“哦……啊?!什么意思?”Jonathan一时没有反应过来。

“我想得跟你一样……所以……”Evan放下手,微笑着看着Jonathan,“我在你的朋友Luke临走时,把那笔生活费的一半给了他。”

“oh my fxxking god……”Jonathan捂住脸,但不知道为什么,面对这种他俩可能面临破产的状况,他却还是有种抑制不住的想笑的感觉,“你可真是个傻瓜。”

“你不也一样!不过,情况还不算太糟。”Evan哈哈大笑地怼回去,继而从一个纸袋里摸出一本杂志扔到Jonathan怀里,“喏,你的。本来今天一早就要给你的,结果你抱着个纸箱子风风火火地闯进来,我都差点忘了。”

Jonathan打开杂志。夹着一个纸包的书页,上面印着他的漫画,笔名是Delirious。

“我把你的漫画送到杂志社,他们的主编Lester对你的漫画很满意,他也答应你匿名发表。”Evan笑着从后面搂住Jonathan的脖子,“第一次的稿酬虽然少些,但Lester先生许诺以后会视受众量增加与否再做调整的。”

“那种东西居然能卖的出去。”Jonathan嘴上说着,手捻着纸包的厚度。虽然很薄,但却是实实在在的。这是他凭自己的画赚来的钱。这个认知让Jonathan心里又满足又踏实。

“你的漫画颇受好评呢。”Evan挂在Jonathan肩上,翻动着印着漫画的杂志页,“我就说嘛,你的漫画明明画得就很好啊!”

“哈,居然会有人喜欢那种画啊?”

“嘴上这么说,其实你心里很高兴吧?”Evan在Jonathan脸上轻啄了一下。

“当然。”Jonathan回吻了Evan一下,“我能赚钱了,Evan。”

 

他们就这样静静地拥抱了一会儿。

“嘿,Evan。”Jonathan突然有了想法,他拍了拍Evan的腰侧,“到窗户旁边去,快去。”

“做什么?”Evan虽然不明白,但依旧听话地站到窗边。

“我还从没有给你画过画!”Jonathan坐到书桌前,看了一眼窗外,“嗯,今天光线很好。就那个位置,我给你画一张像。”

“唉?不用了吧?我站不住的。”

“素描,很快的。”Jonathan拿起速写本和素描铅笔,“正好今天又是你的生日嘛,就当是留个纪念。”

“可是就这么傻站着看你画我……”Evan吃吃作笑,“好奇怪。”

“那你就看窗外。”Jonathan故意做出画绘画大师的派头,“头侧过去一点,对对对,抬起来一点,对,表情自然就好。好,别动了哦,再乱动我就把你画成丑八怪!”

Evan轻笑着,但真的就没有在乱动,只是挂着浅静的微笑,双手抱臂,侧脸看着窗外。

Jonathan认真地画着,这是他有史以来画得最认真的一次素描。

阳光斜斜地从窗口照进狭小的公寓。金色的光芒在Evan身上勾勒出一圈淡淡的轮廓。5月的暖风裹挟着花香,白色的窗帘微微拂动。

温馨的宁静,只能听见铅笔蹭过纸面的沙沙声。

时间仿佛都停滞了下来。

 

阳光偏斜了方向。Jonathan终于长吁了一口气,放下了铅笔。他把这一页素描谨慎地撕了下来,压在自己画画的书桌的玻璃板下。

“画好了!”Jonathan满意地打量着那幅画,大声宣布。

“说好的很快呢?”Evan捶了捶腰,活动着坐到僵硬的颈椎大笑,“大骗子。”

“来来来,客人验验货,不像不要钱。”Jonathan模仿着街边卖画人的口吻招呼Evan。

Evan凑过去看。Jonathan画得真的很好,甚至在画上的Evan背后淡淡地勾勒了一只飞翔的猫头鹰。

“画工不错。”Evan憋着笑,“就是模特不够好看。”

“哈?你居然敢说我的男朋友不好看?”Jonathan故作不满地戳了Evan的脸一下, “我挑的男朋友,怎么可能不好看!你怎么可以不相信我的眼光?”

他们说着玩笑话,小打小闹。无论窗外的局势是怎样混乱,无论窗外的社会是何其艰难,在这个小公寓里,这就是最自在最幸福的时光。

当我们相信情到深处在一起,听不到风的叹息。

起风了,唯有努力生存。
 

 

风篇完

全文tbc

 

春节回老家所以更的比较晚,十分抱歉【土下座】

感觉风篇基本都可以当作独立结局了,哈哈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49 )

© 伦敦在下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