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tber圈:all vanoss(主WV/TV/NV/DV)
Rynxmanjones世界第一
这里是米饭,很高兴认识你
老社畜忙于加班所以随缘冲浪
Weibo: Rainylondon

占tag抱歉。今天《thorny road》终于更完了有些激动,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嫌弃我刷屏。主要就是想致谢池子酱的赠图,顺便闲话几句最近码文的所思所想。

这张图是池子酱在5月就送我的赠图。当时《Thorny road》刚刚更到第一乐章。儿童时期的Jonathan和luke,神态形象跟我当时脑补的一模一样,收到这张图时真的超级激动。

感谢池子酱 @pool ,谢谢你,这是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张赠图,真的很漂亮,我会一直好好珍惜它。

 

说完感谢,我还想絮叨一点关于文章的事情。从《自由鸟》到《the life of death》,再到《Thorny road》,把自己一些学习上的疑惑也糅合进同人文,这点小野望在这三篇文里可能都会有所体现。

写《自由鸟》时,大一下半学期刚刚开始,那时候多少还带着点新生的意气风发。所以聊自由,聊希望,虽然前面试图制造了一种压抑的氛围,但结局到底是好的。

到了《the life of death》,那时候开始在法理课上怀疑人生。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的矛盾,法官与大众的冲突,法律与道德的平衡点,反正直到法理学期末考试结束我也想不明白。(当时写这篇文还是浮躁了些,尤其后半段感觉没有处理好。略后悔)

《Thorny road》真是最纠结没有之一的文章。一路写下来,几乎每章都会较之初稿反复改动。首先,最早其实野心很大,试图想通过文章讨论种族矛盾这个问题(序章应该体现的出来)。然而写着写着就发现这是不可能实现的。就凭BBS这点人,想要改变一个城市的政/治制度并且马上扭转双方固有的偏见然后大家和睦相处?怎么可能?BBS的集体人设只是一个城市的黑帮不是革/命/军,何来那种拯救苍生的觉悟?让他们去解放兽人?未免牵强。既不现实,还有强行洗白的嫌疑。明明就是反社会分子还号称替天行道,多少有些滑稽。所以最后,文中关于种族和血统的讨论就弱化了,Los santos仍旧还是那样的Los santos,基础的制度是不会那么容易就被颠覆的。

其次,设定的Evan是黑帮,Jonathan是特警,而结局想要达到的效果,是所有警局的人都入了黑帮。只要稍微想一下,就会发现这不符合普遍价值观。Jonathan作为警察卧底,弃明投暗,是失去了一个警察应由的职业道德和责任(单纯只是为了爱情,更会显得Jonathan很没原则很肤浅,而且这种情形也不现实);但如果不弃明投暗,就会成为渣男。如何要让Jonathan合情合理的最后选择BBS,着实困扰了我很久。所以后来就有了Lester和Trevor想要先搞死Jonathan的戏码。只要给Jonathan制造一个落草为寇的台阶,给BBS所有成员制造一个共同的敌人,让大家都觉得所谓光明的世界也很糟糕甚至还不如黑暗的世界,这样所有人就能够理直气壮的做坏人。

把我当初写文的思考路径写下来,就是为了告诉大家:这篇文其实有很多负能量的地方。最明显的地方就是,套用北方的话(她每次读我的文章时总能提出最客观的建议),“像Los santos这样一个大城市,黑帮这么猖獗,Lester收个保护费算什么大坏事?”没错,其实客观来讲,BBS的社会危害只可能大于Lester,但是没办法,因为BBS有主角光环加成,找个借口让Lester变成大魔王,只是为了能让Jonathan顺理成章的“背叛革/命”。回过头来想想,扳倒Lester之后,一二分局领导人都与BBS串通一气,或许从BBS的角度,我们会说这样的结局再好不过,但客观来讲,这样的社会,恐怕只是更黑暗了吧?

所以我要再次声明,世界是美好的,请大家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,我们不鼓吹负能量。文章里的人物行为和部分价值观,大家看看就过了,别上心。

其实还有其他负能量,比如因果报应,Trevor真的瞎了一只眼;比如宿命论,人类都认为混血和兽人不是好人,Evan和Jonathan为了向人类证明自己,绕了一大圈,最后还是都做了反社会的黑帮,倒是真的印证了人类的刻板印象。

所有反抗命运的人,他们预知自己的命运,采取那么多积极行动试图改写自己的命运,扼住命运的咽喉,但最终其实无一例外的走回了命运的既定轨道,到底是无法逃避命运的安排。人之于命运,恰如蚍蜉之于巨木,既然这种负隅顽抗从一开始就注定失败,我们真的还有必要去做无谓的挣扎吗?

答案是,有。(池子酱说我喜欢放心灵鸡汤,好吧的确是)。之所以给所有BBS主人公这种人设和历程,是因为我在现实中无法像他们一样叛逆,所以我希望我笔下的人,能替我无所畏惧的叛逆一次。即使明知无法逃出命运的安排,也要放手一搏啊!哪怕失败,至少在最后,你可以欣慰地对自己说一声“我尽力了”。“最后的人”如果真的放弃斗争,失去了希望的人,就真的将会是“最后”的人了。只是希望,心之所向,无惧无悔,愿求仁得仁,复无怨怼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1 )

© 伦敦在下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