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tber圈:all vanoss(主WV/TV/NV/DV)
Rynxmanjones世界第一
这里是米饭,很高兴认识你
老社畜忙于加班所以随缘冲浪
Weibo: Rainylondon

尘埃落定(BBS全员向)【终】

第四章·雪篇

【1】

“您就是delirious?稀客呀!终于让我有幸见到您的真人了。”杂志社主编Lester从办公桌前抬起头,侧身往Jonathan身后看了看,“我以为还会是您家的那个东方小哥过来呢。”

往这个杂志社投稿2年以来,这是Jonathan第一次亲自见Lester。在这之前,投稿、取稿酬、都是Evan在替Jonathan做。

Jonathan仍旧是畏惧与世人打交道的。人性是何其复杂的东西,与人交往很累,也很让Jonathan费解。尽管与Evan相处时他觉得很自在,但他仍旧是不擅长与人交流的。小时候的Jonathan选择以妥协应对,长大后的Jonathan则干脆选择逃避。小小的那间书房,就是Jonathan的一方天地。然而Jonathan很安逸,因为这一回,不会再有父亲砸门赶他出房间,而Evan又总是能给予他最大的理解和包容。Evan就是他联系外界的眼睛。

然而Evan也是需要休息的啊。所以当Jonathan早上发现上了晚班回家的Evan困得摇摇欲坠时,他还是很体贴地催促Evan上床睡觉,并且自己主动提出去杂志社。尽管Jonathan是不喜欢出门的,但取份稿酬又会是什么难事呢?

“Evan昨天晚上打工比较累,所以今天在家休息。”Jonathan回答,克制着心中隐隐的不快。

 “哈,这样啊。晚上打工比较累啊,呵呵。”Lester在“晚上”二字上加重咬字,笑声带着点意有所指的意味。

“Excuse me?”Jonathan垂在身侧的拳头握了握。

“没事,没事。”Lester哧哧笑着,把桌上的纸包推向Jonathan,“喏,您这次的稿费,给您多加了一些。”

“谢谢。”Jonathan闷闷回答了一句,拿起纸包就想赶紧离开。

“呐,您不想赚更多的钱吗……delirious?”Lester挑起一边眉毛,笑容愈深。

Jonathan有些疑惑地皱皱眉。Lester看Jonathan表露出好奇,微笑着继续解释。

“难得有机会和您本人单独见面,这才能和您商讨一下这件事。”Lester的笑容让Jonathan觉得他不怀好意,“你不想画画你知道的故事吗?”

“故事?”Jonathan一瞬间产生了不好的预感。

“比如八卦流言,比如艳情野史,比如……某些高官的神秘情人?”

“我没有这样的故事。”Jonathan努力保持着自己语气的镇定,尽管他的后背开始淌冷汗。

这不对,Evan说过,Tyler生前从未公开过他们的关系,Evan也从未向除Jonathan以外的人透露或承认这件事,Jonathan更不会傻到四处宣扬……

“当年我还在做杂志娱记的时候,Los Santos就有流言盛传说,B国的Tyler督察似乎在某公寓包养了个小情人。” Lester说起这件事还是一脸惋惜,似乎为错失这样一条大新闻的报道机会而相当懊恼,“我当时费了好大的力气,终于确定了公寓的具体地址和那个小情人的样貌,就差抓拍一张他们见面的照片,我就可以把这条花边抢先坐实报道了,谁想到那个Tyler督察死了……啧,死的真tm不是时候。要不然我还能早2年坐上主编的位子。” 

这话对于逝者是相当不尊重的,让Jonathan也不禁在心里大皱眉头。

“我不知道您在说什么。”Jonathan嘴硬,眼神却心虚地四处飘动。

“您心里清楚我在说什么。”Lester狡猾地笑着,“我说过,我记得那个小情人的样貌,赌上我那么多年娱记的职业水准,我是绝对不会搞错的。您家Evan第一次来替您投稿时,我就确定是他。除非……我们的的坏孩子Evan有什么事情一直瞒着您,那您也是蛮惨的。”

“……真失礼,您一定是搞错人了。”Jonathan做出一副愤愤的样子。

“啧啧,您为什么要这么顽固呢?我是真心希望给您这样一个多挣钱的机会呀。“Lester的语气好像在训导一个不开窍的小学生,“您一定知道、或者可以知道更多的细节……这样的香艳秘事,世间的人一定都很想看吧。”

……世间?

“唉唉,好吧好吧,看来您一时半会儿还想不清楚。“Lester惋惜地叹了一口气,”等您什么时候想清楚了,请务必先投稿到我们杂志哦!我向您保证,重金酬谢。”

“谢谢您的好意。”Jonathan转身,“可抱歉,我没有您想要的故事,真的。”

Jonathan强作镇定地从杂志社的走廊走过。他感觉有无数的目光落在自己身上,仿若如芒在背。那些看向自己的脸都是笑的,可Jonathan好像听到无数的声音在窃窃私语。

“喂,看那,好像他就是传说中的Smiths家的儿子。”

“不会吧?是他吗?为了一个男人和家里决裂的那个?”

“嘘嘘,轻点吧。听说他家的那个以前还是B国高官包养的情人呢……”

“真的假的?平时一脸纯良的那个东方小哥?居然……” 

“噗,也不知道他家那个使了什么手段,那么多男人倒都吃他那套呢……”

“啧啧,拣了别人玩剩下的当宝贝,脑子有问题吧?”

“哈哈,如果不是他家的那个,主编当初未必都会收这人的画呢……”

八卦的、恶毒的、刻薄的、轻浮的……各式各样的声音。Jonathan惊慌地四处打量,他想找到这些声音的来源,可那些看向自己的脸孔都挂着礼貌的微笑,让Jonathan分不清这些声音到底来自这些笑脸的后面,还是来源于他自己。

Jonathan看到杂志社的玻璃门上倒映着自己和这些员工的镜像。小丑,小丑,各式各样的小丑,在玻璃门上咧着嘴,扭曲着,蠕动着。2年多未见的小丑幻像,此刻又像梦魇一样缠住Jonathan,猛的攫住Jonathan的呼吸。

Jonathan从杂志社几乎可以说得上是落荒而逃。

【2】

Jonathan从桌上抬起头,伸了伸懒腰,活动了一下自己发酸的肩膀。他瞥了一眼墙上的挂钟,发现已经是午饭时间了。

Jonathan从杂志社回来以后,Lester的提议,他对Evan只字未提。可Lester的话就好像导火索,搅得Jonathan原本平和了两年的心境又成了一团乱麻。

从那次事情以后,Jonathan养成了一个习惯,每当他心里烦躁的时候,他就又像几年前那样,把自己关在书房里,在纸上随手涂鸦各式各样的小丑,这样的舒压方式虽然古怪,但到底还是有一点用的。好在Evan是很体贴并且信任Jonathan的,害怕打扰Jonathan的创作和灵感,从不会擅闯Jonathan的书房,Jonathan不主动给Evan看的作品,Evan也绝不会擅自翻看。每当Jonathan把满腔胡思乱想画成一个个小丑宣泄时,Evan还以为他在专心搞创作呢。

肚子的抗议迫使Jonathan走出书房觅食。厨房的那把咖啡壶里,咖啡还是温热的。面包篮里放着一个新鲜的、泰迪熊形状的甜面包,显然是Evan特意留给Jonathan的。Jonathan很享受Evan这种细致入微的照顾和别致的小心思。他拣起甜面包叼在嘴里,转头就看见一个瘪瘪的牛皮纸袋搁在餐桌上。

Jonathan认得这个纸袋,这是Evan平时打工时装午餐用的纸袋,一定是Evan今天出门时忘了带了。

Jonathan三口两口解决了嘴里的甜面包,用温咖啡把它冲进了胃里。他拍了拍手上的面包屑,拿起午餐袋,决定到Evan打工的地方去给Evan送午饭。

 

Evan在另外一个酒馆打工。虽然他很怀念Nogla的酒馆,Nogla也很欢迎Evan回去,可Evan受不了原来那些老街坊看向自己的眼神。即使这些老街坊表面上客客气气甚至热情的很,他们背地里在讨论什么,Evan很清楚。与其忍受他们背后猜度甚至戳脊梁骨地指指点点,Evan索性找了一个完全陌生的街区的酒馆工作,大有重新开始人生的意思。

Jonathan嘴里呵了一口白气,他紧了紧脖子上的围巾,快步走着。

Los Santos刚下了那一年的第一场雪,街道上覆盖着薄薄一层白,这纯净看着是喜人的。Jonathan打量着初冬的雪景,心情相当不错。

走到酒馆门口,Jonathan迫不及待地想要开门给Evan一个惊喜,手却在临推开那扇玻璃门之前顿住了。Jonathan的眼睛紧紧盯着玻璃门后的景象。

 

“喂,小哥,待会儿陪陪老子吧。”一个醉汉轻浮地想要伸手拍一下Evan的屁股。

“Trevor先生,您喝得太多了。”Evan穿着酒保的制服,不动声色地闪避了Trevor轻浮的动作。

“怎么,高官摸得,我就摸不得?”Trevor不满和愠怒的神色浮现了上来。

“您喝多了,先生,都开始说醉话了。我去给您倒杯水,好吗?”Evan冷静地回答,眼神四处扫视,他知道有很多双眼睛已经被这边的动静吸引过来了。但Evan没看见玻璃门外的Jonathan。

“你别以为老子不知道!知道的人多了去了!”醉醺醺的Trevor逼近Evan,揪住了Evan的领口,难闻的酒气让Evan忍不住皱眉,“一个被大官包养玩烂的bxtch,跑到这里来装清高了?老子要是也有钱,你跪舔老子都来不及!”

“生来就是当个低贱的bxtch的命,”这是Trevor最后一句飘进Jonathan耳朵里的话,“到死都会被别人当bxtch的。”

Trevor挥拳似乎就要打上去了。

他应该要冲进去阻止的,Jonathan想。哪怕他会挨打,哪怕这会让酒馆里这群八卦的酒客知道他们的关系,哪怕全Los Santos都会知道smiths家的儿子和一个前B国高官情人在一起……但Jonathan只是呆站在原地,双腿沉重地仿佛焊接在地上。

他惊恐地意识到,有另一个声音捏着小丑怪笑的腔调,在他的脑海里叫嚣。

你真的要让这种事情发生吗?你真的有脸这么做吗?你已经足够让你父亲失望了,真的还要闹得满城风雨,让全世界都知道到你和这样一个人在一起吗?

你在为Evan的事情感到羞耻。

 

“先生。”酒馆老板smii7y赶在Trevor的拳头落到Evan脸上之前,抓住了Trevor的手臂。

“抱歉招待不周,但就算您有意见,您也不能殴打我的员工啊。”smii7y满脸堆笑,却暗暗用劲地把Trevor的手臂摁了下来,带着不容置疑的意思,“来玩嘛,别搞得自己不愉快啦。您看,我让Evan给您道个歉,再送您一杯啤酒,怎么样?”

“既然您这么说的话……”Trevor撇了撇嘴,轻蔑地瞟着Evan。Jonathan看到smii7y轻轻戳了Evan后腰一下。

“对不起。”Evan低下头,没有看向Trevor。但这已经足够屈辱了。

“哼。”Trevor鼻子嗤了一下,没有再看Evan,只是大爷一样地晃回他的座位,“你等着吧,bxtch,迟早有一天你会付出代价的。”

Jonathan看到smii7y走过Evan身边。他看到Evan似乎在小声向smii7y道歉,smii7y只是微笑着摇摇头,拍了拍Evan的手背,好像说了两句安慰的话。

Jonathan看到smii7y在为刚才的骚动向其他酒客致歉。纸袋的边沿快被Jonathan捏烂了。Jonathan咬咬牙,转身离开。

 

Jonathan走在马路上,心乱如麻。这2年来,书房就像Jonathan的保护壳,替他阻挡了外人的闲言碎语。可Evan呢?一直在外打拼的Evan,他又承受了多少世间不友善的目光?

“嘿,Jonathan!”

一个尖细的童音让Jonathan不得不暂时回过神。

“嗨,Lui。”Jonathan艰难地扯起一个微笑,看着Lui抱着今天还没卖完的报纸,蹦蹦跳跳地冲到自己面前。

“你今天怎么出门了呀!”Lui好奇地拽了拽Jonathan的衣袖,他知道Jonathan和Evan从不会嫌弃他的小手脏,“我已经好久没有在外面遇到你了!”

“我……”Jonathan低头瞟了一眼手中并未送出的午餐袋,下意识地把手往背后藏了藏,“有点事。”

“是吗?”Lui不信任地看着Jonathan的眼睛,默默地收回自己的手。

“不过事情已经办完了。”Jonathan努力想显得自己轻松一些,他拍了拍Lui的头,“怎么样,要不要去我家吃点什么,还是想去街上买点什么吃?我请客!圣诞节快到了,没准你会遇到圣诞老人哦。”

Jonathan需要给自己找点事情做,不然他觉得自己会发疯的,

“对圣诞老人许愿的话,愿望会实现吗?”

“可能吧。”Jonathan敷衍着说。

“我希望圣诞老人能给Evan一套新衣服。”Lui想了想,抬头看着Jonathan,认真地说。

“什么?”Jonathan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“附近的阿姨们跟我说……Evan是一个不检点的原不良,她们说你不该和Evan厮混,还让我不要去你们家,还说Evan很脏……”Lui揉着破口的衣角,抽了抽鼻子, “为什么啊,Jonathan?为什么她们要说Evan脏?原不良又是什么?如果Evan有干净的新衣服了,她们是不是就不会再说Evan脏了呢?”

“Lui,有些事情,你不能相信那些碎嘴的女人。”Jonathan抽了抽嘴角,干笑着掩饰。

“所以换新衣服也不行吗?”Lui 一听更急了,哭出一个小鼻涕泡,“我喜欢你们,我不想听她们说你们不好,你们明明人很好啊……到底要怎么做,她们才肯放过你们啊……”

怎么做都没用的。

世间的人是永远不会放过他和Evan的。

背负着冷眼、偏见、嘲讽、标签……永世不得翻身。

Jonathan抬起头。街上与他们擦身而过的路人,仿佛都顶着一张张狰狞诡异的小丑脸,不知脸上沾着红颜料还是鲜血。

Jonathan转身,无视Lui带着哭腔的叫喊,无视路人诧异的侧目,拼命跑开了。飞溅起的融化的雪水沾污了他的外套,他推开挡路的行人的肩膀、吓得路边的猫狗冲着他的背影直叫。Jonathan听见背后有人在骂他精神病,但他只是玩命地跑着,直到他冲回公寓,把自己锁进书房,倚靠着书房的门,听着担忧的Batowl咪咪叫着扒门,气喘吁吁。他跌跌撞撞地走向书桌,手指抚摸过玻璃板下Evan的素描,努力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。

 

“我回来啦。”当天晚上,Evan推开了家门,揉了揉赶来迎接的Batowl的头。

“你回来啦。”Jonathan打开书房门,倚靠着门框,疲惫地笑笑。

“真是饿死我了,今天居然忘记把午餐袋带过去了。”Evan走进厨房,打开台子上的午餐袋,没有发现午餐袋多出的那些折皱,“你吃午餐了吗,Jonathan?”

“吃了,熊熊甜面包很可爱。”Jonathan微笑着回答,“你没带午餐袋吗?如果我早发现就好了,我本可以给你送过去的。”

“嗨,送过去多麻烦。我本来也忙,一般来不及吃午饭的。”Evan笑眯眯地替Jonathan开脱,“我们的大画家要专心创作嘛。”

总是这样,Evan总是替Jonathan考虑,帮Jonathan找台阶下。

Jonathan看着Evan从纸袋里掏出一片干硬的黑面包。Evan从咖啡壶里倒出一杯冷咖啡,把面包在咖啡里泡软一点,送进了嘴里。Jonathan知道Evan其实现在又累又饿。

“工作还顺利吗?”Jonathan像往常一样问。

“很顺利啊。”Evan像往常一样回答。

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。

【3】

窗外飘着雪花,在窗台上积起厚厚一层。

“哦,来了。”Jonathan向书房门口看了一眼。

Luke转头,就看到Evan端着一瓶酒和两个玻璃杯走进了书房。

“好久没和你喝过了。”Jonathan大笑着拿起酒瓶,往杯子里倒酒。

“啊,我……还是不了吧。”Luke一边说着,一边拿眼偷偷觑Evan,Evan对上Luke的眼神,嘴角的微笑有些苦涩,但只是微微摇了摇头。

“就少喝一点,又不会误事。”Jonathan把一个杯子递给Luke,“喝吧!”

Luke无奈,只好接过酒杯,看着Evan静静地离开,替他们掩上了门。

“我很高兴你来找我呢。”Jonathan微笑着抿了一口酒,“至少这回,我可以像样地在家招待你。我有工作,有Evan,有家,读者们也都很喜欢Delirious的漫画……很好,这很好。”

Luke瞥向Jonathan的书桌。玻璃板下压着一张Evan的素描。桌上堆积的一沓沓草稿内,Luke看到有几页纸露出的部分。上面横七竖八地涂着各式扭曲诡异的小丑脸,配色和表情都无端透露着混乱和恐怖感。Luke皱了皱眉头,心里觉得不对,但又不好说什么。

“话说,今天你来找我做什么呀,Luke?”Jonathan看Luke不接茬,只是一味盯着书桌,又再起话题。

“哦,我啊……”Luke回过神,低头转着手中的酒杯, “前天,我偶然碰到了那个叫Craig的律师。听说你父亲……得病了。”

Jonathan晃动酒杯的手停滞了。

“一个月前的事情。”Luke斟酌着措辞,“你不打算……去看看他老人家吗?”

“难得你来我家,就不要再提这些不愉快的事情了。”Jonathan从沉默中恢复过来,轻笑了一声,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。

“Jonathan。你……”

“我说了!不要再提这些不愉快的事情了。”Jonathan厉声说,“我不会回去的。”

“你……唉,多说无益,反正我话已经带到了,你自己看着办吧。”Luke把酒杯搁在桌上,起身,“抱歉,Jonathan,虽然不是时候,但我得告辞了。”

“现在就走?”Jonathan挑了挑眉。

“嗯,其实我就是想来向你告个别的。”Luke披上外套,“我入伍了。”

“入伍?参军?B国?还是……”Jonathan压低声音,“A国?”

“很重要吗?反正A国和B国下一场战争已经在所难免了,而且就在不久的将来。”Luke嘴角勾了勾,“今晚就要报到了,我得打点行装。”

“你居然真的有一天会参军。”Jonathan摇头苦笑,脑子里又浮现出Luke当年和自己假装组织学生运动骗A国老百姓钱的事情,“真讽刺,不是吗?”

“是啊,讽刺吧。年轻的时候确实做了些蠢事,但终究还来得及弥补不是吗?”Luke走向门口,“我参军是为了守护我重视的东西,Jonathan。”Luke竖起大衣领子,拉开书房门,“我希望你也来得及守护好你重视的东西。好自为之吧。”

 

“Jonathan……”Luke走后,Evan担忧地看着Jonathan往嘴里大口灌酒,“Jonathan?”

“我没事!”Jonathan把酒杯砸在书桌上,玻璃杯和玻璃板的撞击发出脆响。

“Jonathan,虽然你父亲断了你的生活费2年,但……终究没和你断绝父子关系不是吗?”Evan在Jonathan咳嗽时用手轻抚Jonathan的后背帮他顺气,“我觉得你应该去看望一下你父亲。”

Jonathan沉默着,再开口时,Jonathan在笑,越笑越大声,这诡异的小丑怪笑听得Evan毛骨悚然,连Batowl都被吓得竖毛了。Evan从未听到过Jonathan这样的笑声。

“应该?”Jonathan喷着酒气,戏谑地看着Evan,“你以为我父亲愿意再见我吗?”

“不是你父亲不愿见你,是你不愿见你父亲!”Evan有些被Jonathan的态度激怒了,“是你想得到你父亲的承认而已,Jonathan!”

“哈哈哈哈哈,承认?”Jonathan手摇摇晃晃地拿起酒瓶往酒杯里倒,但实际这空酒瓶里已经一滴都倒不出来了,“我已经无所谓了,反正那老头子永远都不会承认我的。”

“怎么会?你的漫画明明……”

Jonathan喝得太多了,以至于他的脑子一团混乱,而嘴巴根本就不受大脑支配。Jonathan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

“因为我和你的事情啊……”Jonathan醉醺醺地看着Evan,笑容带着促狭,“再说,如果没有你和你的‘好手段’,Lester主编当初未必都肯收下我的垃圾漫画呢……”

Jonathan话音刚落,脸上就着实挨了一拳。这一拳虽然有心避开了Jonathan的鼻梁骨和眼眶等脆弱部位,但力道也是下狠心了的,以至于Jonathan直接从凳子跌坐到地上。酒瓶掉到地上,摔得粉碎。突然的巨响,外加尾椎和颧骨的痛楚,让Jonathan醉的原本有些神志不清的大脑重新捡回了理智。当Jonathan看清Evan的表情时,他才意识到自己刚才说了什么。

上帝啊,他怎么能对Evan说出这样的话呢!他们之前甚至都没有红过脸!他在自己讨厌的人面前尚且彬彬有礼,面对他爱的人,却从嘴里吐出了涂着毒液的利刃。

他和Evan太过亲密了,亲密到如此互相了解,以至于他对Evan做出的人身攻击势必都是冲着Evan心底最痛的地方戳去的。连Jonathan都被自己言辞中的浓重恶意吓到了。

Jonathan懊悔又惊恐地看着Evan,语无伦次,“我我我我……抱歉Evan,我刚才不是那个意思,我……”

Jonathan看到Evan面色青白不定,眼角发红,嘴唇和拳头都在颤抖。他以为Evan会骂回来,或者再打自己一拳。

但Evan没有。Evan拳头最终还是松了下来。

“那是你自己的努力成果,Jonathan。”Evan低垂下眼帘,“与我无关。永远,永远……都不要轻视你自己。”

然后在Jonathan作出反应之前,Evan就转身夺门而出。

 

Evan在街道上跑着,他只是想尽快远离这个地方。

Los Santos的天空下着雪。积雪的街道容易打滑,但Evan只是冒雪跑着。

虽然他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。他已经无处可去了。

Evan想到了Nogla的酒馆,可Evan很快又退缩了。他不想让Brock和Nogla无端为自己的事情再担心,所以他只是漫无目的地跑着,直到他停在某一个街道的一个雨棚下,静静地仰头看着雪花飘落,呵出的白气蒸腾向天空。

这样针对自己的出身而作出的含沙射影、无中生有的猜疑和嘲弄,Evan从小就经历过太多了,但这都不及从Jonathan嘴里亲口说出来那样令Evan寒心。

是啊,Jonathan早就承认过他是介意的不是吗?

但Evan原本以为,2年都这样朝夕相处、平安无事地过去了,他是那么努力地试图和Jonathan重启他的生活,他为他们的人生付出了那么多……至少,他以为Jonathan会原谅自己一点。

但他错了。无论他怎么做,Jonathan还是永远都会对他的过去耿耿于怀的。

世间永远不会原谅他的。

怎么做都是错的。

都是我的错。

从一开始,就都是我的错。

对不起。

真是对不起啊。

 “嘿。”一个流浪汉背着破麻袋,也走到雨棚下,“好久不见,孩子。”

Evan转过头,看到了一顶有些眼熟地黑白帽子。

“这里是哪里?”Evan环视着这个陌生的街区。

“这里是地狱啊。”panda把麻袋甩到地上,哈哈大笑。

“除了这里,还有别的地狱吗?”

“哈,谁知道呢。”panda蹲在地上,笑眯眯地看向Evan,“那你觉得,自己又在哪里呢,孩子?”

“……淤泥。”Evan看到一粒雪落在自己单薄的外衣上,瞬间融化消失了,“为人不齿的淤泥。”

“怎么会?”

“因为灰尘遇上了雨水。”

“天还会有晴的机会吗?”

“或许吧。”

 “想放手吗?”

“舍不得。”

“不放手吗?”

“会拖累他。”

“我该说些什么呢,对于一个扮演被追求者的追求者?”panda叹了一口气,“好自为之吧,我的孩子,我想你已经打定主意了。”

 

Evan回到公寓时,看到Jonathan沾满泥水雪水的鞋子停在门外。想来Jonathan一定是追出去找Evan了,只不过寻了一圈没有找到,所以也只好回家。

进门,就看到家里已经被重新打扫整齐了。壁炉里烧着暖暖的炉火,让Evan从外到内的寒冷略略驱散了一些。

“Evan!”Jonathan听到动静,从卫生间里拿着毛巾冲了出来,“Oh my fxxking god,你穿的这么薄!快,坐到火旁边去!把头发擦干,把湿衣服脱掉!我去给你拿干衣服!”

Evan想开口,但立即就是一个喷嚏,这倒让Jonathan更加着急地张罗起来,就差直接把被子抱出来裹在Evan身上。

就这样手忙脚收拾一阵子,等到Evan干干爽爽地端着Jonathan新沏的热茶坐到炉火边时,手上再没有活计来掩饰自己的Jonathan只能手足无措地站在Evan身边,怯怯得像个做错事的孩子。

Evan也不说话,只是默默挠着Batowl的下巴,尴尬的死寂在屋里蔓延着。

“Evan……”最终打破沉默的是Jonathan。Jonathan小心地坐到Evan身边,但没敢靠太近。

“嗯哼。”Evan鼻子哼了一下,往Jonathan的肩上一靠。这是一个愿意和解的信号,但Jonathan僵了一下,仍旧不敢乱动。

“我为我之前的话道歉,Evan……”Jonathan小声说着,“那些话,真的,Evan,我真的不是那个意思……”

“……其实也没什么。”Evan揉着Batowl的肚子,平静地开口,“我知道你是喝糊涂了。”

“我很抱歉,我真的不该喝那么多的……我就不该喝。”Jonathan愈发惭愧,“我本来都答应你戒酒的……”

“没关系,我知道你心情不好。”

“对不起,Evan。”Jonathan试探性地把手覆盖在Evan的手背上,看Evan没有反对,他小心地和Evan十指相扣,“Evan,不如我们从头来过……好吗?”

Evan没有再说话,只是静静地伏在Jonathan的肩膀上。他的身体还是发冷,是那种堕入冰窖般的彻骨寒冷,壁炉的温度是没用的,他想从Jonathan的怀抱里汲取些许温暖。

Evan知道,Jonathan现在一定是在心里暗暗高兴地松了一口气。

谁不想从头来过呢?但又有多少事情是可以重来的呢?真实存在过的事情,又怎么可能装作它完全没有发生呢?

他们已经不可能完全回到过去了。

既然回不去,又如何从头再来呢。

但Evan什么都没有说,只是紧紧拥抱着Jonathan,贪婪地感受着Jonathan的心跳,无论发生了什么,归根到底,Jonathan的心跳和怀抱还是最能让Evan心安的东西。

那个放不下的人,终究还是他。

如果可以假装和Jonathan从头再来的话,如果这就是Jonathan所希望的话……

那就从头再来好了。

柴火在壁炉里烧出哔哔啵啵的声响,batowl咪咪叫着。

窗外,雪静静地飘着。尽管Los Santos的这个冬夜是宁静的,远方A国和B国接壤的边境,已经开始传来零星的枪声。

【4】

A国和B国的第二次战争持续了两年。A国的百姓看着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铁皮火车运走了一批批士兵,看着B国的高官把一箱箱资料和值钱物什从那栋高大的办公楼搬出来、放到汽车后备箱里,看着B国人携家带口地开始转移。即使不看报纸不听新闻,前线的战况和动态,也可以从Los Santos那些微的迹象初见端倪。

说人心惶惶也好,说麻木不仁也好,总之在Los Santos,日子也就这么过下去了。

直到那年冬天。彼时,被移民来的B国人占据了6年多的Los Santos,已经搬成了半座空城。在那个平凡的雪夜,A国百姓家家户户的收音机,传来了胜利的消息。A国电台的女播音员用因为激动而颤抖的声线向所有A国的听众宣布,前线大捷,A国一雪前耻,B国已经投降。

Los Santos起初仍是死寂的。A国市民们似乎还在怀疑这条新闻的真假,似乎被B国统治了6年多,已经使他们变得有些冷漠了。战胜的喜悦只是默默地膨胀着。直到A国总/统铿锵有力的声音通过广播传来,当他说到B国已承诺归还包括Los Santos在内的所有当年因战败而划归B国的A国领土,Los Santos的A国市民似乎才从茫然中反应过来:嘿,是真的,A国真的赢了,我们终于要做回A国人了。

压抑了6年的情绪在那一瞬间点燃了,胜利的狂喜在前期的沉默发酵过后猛的爆发开来,一发不可收拾。有的人激动地和亲人拥吻,有的人抱着已故亲人的遗物痛哭流涕,有的人拿出A国国旗悬挂在窗口、楼顶,有的人端出糖果酒水站在门口分发,喜极而泣的人们涌上被白雪覆盖的街头,他们大声地唱着赞美诗和国歌。那一夜的Los Santos,注定是狂欢的海洋。

Jonathan和Evan也在广播里听到了总统发表的胜利演讲。和所有Los Santos的市民一样,Jonathan是欣慰和亢奋的,他激动地从Evan背后搂住Evan。而Evan只是站在窗前,听着收音机里总/统志得意满的演讲,默默地看着街上越来越多的庆祝的人群。

“嘿,Evan,多好啊,战争结束了。”Jonathan高兴地亲了一下Evan的颈侧,Evan下意识地缩了一下。

“……是啊。”Evan回过头,微笑着和Jonathan分享了一个亲吻。

“你在想什么,小猫头鹰?”Jonathan看Evan情绪似乎不是很高涨,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,好奇地逗Evan。

“……我在想,你应该今天去看望一下你父亲。”Evan转过身拥抱着Jonathan,让Jonathan看不到他的表情。

Jonathan惊讶地挑挑眉。从2年前他们唯一一次的争吵过后,Evan再没有和Jonathan提起过他父亲的事。

“为什么这么想?”Jonathan把手环在Evan腰侧。

“你父亲是A国人,以前却很受B国重用,现在B国输了……你父亲或许会被迫忙上一阵子。”

“……Mini会处理好的。”

“可他需要的不止是帮手。”Evan捧住Jonathan的脸,认真地看向Jonathan的眼睛,“你父亲年纪大了,又大病初愈……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精神支持。你是他唯一的儿子,Jonathan。”

Jonathan明白Evan的意思。Jonathan已经快30了,成熟了很多,他也觉得自己应该和父亲好好谈谈。再者说,毕竟连战争都已经结束了不是吗?人生也该翻开新的篇章了。

“那你和我一起去吧。”Jonathan抚摸着Evan的发尾,语气带着期待和梦幻,“去见见父亲。”

“我就不去了吧。”Evan笑着推了推Jonathan,他晓得Jonathan是想借机会让他父亲接受自己,“你父亲现在忙得焦头烂额、自顾不暇,我就先别去给他添堵了……等事情一件件办好,他老人家要是再愿意费心管我们的事,我们再慢慢和他谈谈吧。”

也好。Jonathan觉得Evan说得在理。没必要把所有事都挤在一起处理,等Jonathan和父亲关系缓和些再谈Evan的事,父亲应该也会接受得更快些。反正,日子还长。

“那我去给你收拾衣服?”Evan拍了拍Jonathan的手臂,示意让他松开,“你想给你父亲拎点什么礼物呢?家里东西不多……你父亲喜欢什么?我想办法给你准备。”

“今晚就要去吗?”Jonathan撇撇嘴,故意收紧手臂,“急什么?”

“对你父亲来说,情绪最崩溃的时候不就是最近吗?你还是尽快去比较好。”

“你在赶我走?是不是有什么坏主意瞒着我?”Jonathan顽劣地含住Evan的耳垂,满意地看到Evan的耳尖开始泛红。

“怎么可能?!”Evan挣了一下,气息变得有些急促。

“我看你就是。”Jonathan坏笑着,手指在Evan的小腹上打圈,“今晚是胜利夜,我哪儿都不想去……我想和你一起过。”

“唉……你……”Evan似乎还想分辩几句,但他不想扰了Jonathan的兴致,所以最终他只是叹了一口气,“好吧,那你明天早上……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Jonathan用嘴堵住了Evan后面的话,“现在,不如我们也庆祝一下?”

窗外传来了礼花的声音。夜空中多彩炫丽的花火,把白雪皑皑的Los Santos照的异常绮丽。

【5】

“这是你的换洗衣服,这是送给你父亲的水果和牛奶。”Evan把2个箱子递给Jonathan。

“用不着这么多衣服吧,只是过去看望一下我父亲,过两天我就回来了。”

“衣服多带一些,也好方便你多搭配嘛。”Evan微笑着,“在你父亲面前,别显得太随便或太穷酸。”

“咱爸一定会喜欢你这个贤惠的儿媳的。”Jonathan咯咯笑着,拍了一下Evan的屁股。

“回来你睡地板。”Evan翻了一个白眼。

Jonathan知道Evan只是假装生气,所以只是继续发挥着自己厚脸皮的优势,和Evan打情骂俏。

昨天晚上Jonathan很惊喜。2年前他们的那场争吵过后,尽管日子在继续,可每个情热的夜晚,Evan的身体总是很冷静的。即使肌肤相亲,Jonathan也总是觉得有一层隔阂。但昨晚Evan主动靠了过来,这是许久都没有过的事了。Evan很热情,也很急迫,撩得Jonathan几乎兴奋到迷狂。事后,Jonathan温柔地吻掉了Evan眼角的一颗泪滴,他以为Evan是因为战争胜利才如此激动的。

Mini把车停在外面,等待着。Evan把Jonathan送到门口,依旧恋恋不舍地叮嘱Jonathan及时添衣,不要着凉。

“别那么紧张啊,Evan。”Jonathan笑着拍了拍Evan的胳膊,“搞得好像以后我都不回来似的。”

Evan似乎也觉得自己太唠叨了,他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你要是会照顾自己,我也不用那么担心啊。”

Evan向Jonathan身后瞥了一眼,似乎觉得让Mini等在那里,自己还这样缠着Jonathan说话不太合适。但Mini只是微笑着摇头,“你们小两口继续,不要管我,让我先吸根烟。”

Jonathan又和Evan温存了两句。Jonathan隐隐觉得Evan似乎很不舍得他走,但他又想到昨晚Evan出奇的热情,那今天早上Evan的小儿女情态也就有情可原了。有句话怎么说得来着,小别胜新婚?

远处的街区传来嘈杂的人声和乐器声,大约是狂欢游/行的人群吧。庆祝胜利的活动从昨晚一直持续到白天。

“放心,我一定尽快回来。”Jonathan亲了一下Evan的面颊。

“嗯。”Evan回吻了Jonathan一下,眼睛紧紧地盯着Jonathan,似乎要将Jonathan的样貌一笔一笔刻印在心里。

“不再聊一会儿吗?”Mini看Jonathan把2个箱子放进后备箱,状似无意地问。

“不打紧的。”Evan开口,嘴角是浅浅的微笑,“你们赶紧去吧。Craig,拜托照顾好Jonathan。”

“我还用他照顾吗?”Jonathan坐在副驾驶座上,不满地抗议。Evan和Mini用轻笑作为回应。

汽车缓缓发动了。Jonathan从后视镜里看着Evan,Evan一直在挥手目送着他离开,他看到一片白茫茫的飞舞的雪花中,Evan的红色身影越缩越小,直到再也看不见为止。Jonathan心头掠过一阵不祥的感觉。Evan的表现也好,Mini严肃的表情也好,大雪纷飞的气氛也好……Jonathan只是隐隐觉得,仿佛他和Evan不是暂时分别。

而是永诀。

 

Evan眼看着载着Jonathan的汽车扬尘而去,一直勉强上扬的嘴角才慢慢落了下来。

Evan打开公寓门,Batowl咪咪叫着过来蹭他的裤脚。Evan疲惫地笑了笑,把门拉得更开了。

“走啊,Batowl,快走吧。”

Batowl似乎带着些费解地仰头看着Evan。

“我叫你快走啊!”Evan有些气急,“听不懂吗?快走!”

Batowl似乎是被搞糊涂了,它继续咪咪叫着向Evan撒娇。

“你可真是和那家伙一样……”Evan无奈地叹了一口气,把门虚掩起来,走进客厅,任由Batowl跟在自己身后。

Evan从沙发底下抽出已经积了一层浮灰的皮箱,潦草地擦拭了一下,就开始往箱子里装自己的衣物。

房东推开虚掩的门。Evan急忙放下手中的东西,陪着笑问好。

“所以你确定你们不租了是吗?”

“是的,临时有急事……我们都要走了。”

“那违约金……”

“我付。”

“那就行。东西你们什么时候搬走?”
“只有几箱画稿,我走以后,麻烦您把它们留在门外好吗?会有人来拿的。”

“啧,真会给人添麻烦……让人尽快搬走,知道了吗?我房子还要租出去呢。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

送走了气哼哼的房东,Evan走进书房。他和Jonathan的家当不多,除去自己和Jonathan随身带走的行李,基本也就只剩画稿了。Evan把Jonathan的画稿装箱,只等到时候Mini来取就是了。Evan看到玻璃板下压的那张自己的素描。他停下了搬箱的进程,在衣服上擦擦手,小心地把那张已经纸页发黄的素描抽了出来。那是4年前Jonathan在他生日那天画得素描,画上的Evan挂着浅静的微笑,侧脸看着窗外。

Jonathan不知道,Evan一直看着窗子,其实并不是在看窗外的风景。他在看得,是倒映在窗户玻璃上的、Jonathan认真画画的影子。在画这个素描的几个小时中,在那个刮着微风、阳光静好的午后,Jonathan看了Evan多久,Evan就看了Jonathan多久。

Jonathan那个笨蛋大叔,根本就什么都不知道啊。

Evan看到有一滴水滴到了素描纸上,他匆忙地用手指想要抹掉那滴水,但Evan很快就意识到,是他自己在哭。

Evan的确舍不得,但是他自己主动用谎言,把Jonathan从自己身边推开了。

如果这次的战争是A国胜利,与Mini合作把Jonathan骗回smiths家,自己再想办法出城躲过风头,这是Evan早在2年前就和Mini串通好了的。

A国胜利意味着什么?意味着残留的所有以前与B国有关的人和物,都会成为压抑怨气6年的A国市民的宣泄情绪的对象。说是百姓们报复泄愤也好,耀武扬威也好,这样的暴/动偏又因为顶着爱/国/情/怀和战胜国的霸气,而不会受到任何道德上的指摘。Evan知道,自己当年和Tyler的事是包不住的,一个A国人做了B国高官的情人,Evan甚至都能想象A国胜利之后,A国的人会给自己冠上怎样难听的骂名。这都是Evan的命运,Evan知道自己很难躲开。

但他知道,他还有机会保护Jonathan。只要对外撇清Jonathan和自己的关系,就算Evan无法自保,至少他可以保护Jonathan免受自己的牵连。

原计划是在知道胜利消息之后马上让Mini接Jonathan回去的,但当Jonathan抱着Evan时,Evan心软了,他最终默许让Jonathan第二天早上再走。这是唯一计划外的状况,但应该不太要紧。

Evan知道,如果不用骗的,Jonathan肯定不愿走。他骗了Jonathan,可他是为Jonathan好。Jonathan如果不离开,迟早会被自己拖累的。

天晴以后,灰尘依旧是在空中飘荡的灰尘。但水还是可以变回那高高在上的云的。与其拖着水让它和灰尘纠缠做一滩淤泥,倒不如让灰尘松开手,放水回去作云好了。这是灰尘能为水安排的最好的归宿。

Evan以为自己按2年前的计划行事,是不会再那么难过的了。他在骗Jonathan时没有哭,他在昨晚两情缱绻时没有哭,他在目送Jonathan离开时都没有哭。现在他对着一张旧画,自欺欺人的无所谓和坚强却转瞬崩溃了。

Evan把画按在心口。那个位置好像空了一块,很痛,难受得令人窒息。

“对不起啊,Jonathan……”Evan任由泪水从眼角淌落,“我爱你,对不起……”

Batowl蹲在书房门口,诧异地看着自己的主人泪流满面。

【6】

“父亲大人的病怎么样了?”

“恢复得很好。”

“有人上门找事了吗?”

“家丁昨晚就把房子看护起来了,百姓不敢怎么样。”Mini转动方向盘,“警/察/局今早也派人了,放心,家里很安全。”

“警/察/局?”

“令尊在A国的政/界也是有靠山的。”Mini盯着前路,“只要到时候坚持说为B国所迫,让靠山帮忙美言几句,应该能压住舆论。实在不行就出国避几年风头,再在上面再活动一下关系,回Los Santos东山再起基本不成问题。”

“……听起来我父亲根本就不需要精神支持嘛,那我也不用多呆了,今晚就能回家。”

“……别嘛,令尊令堂很想你的,为什么不多呆两天呢?”

乌压压一片人群横穿马路,Mini不得不踩了刹车,让游/行的人群先过去。

Jonathan打下车窗,好奇地张望。在人群的中间,有几个哭哭啼啼的妇女抱着嚎啕大哭的孩子,被人推搡着踉跄前行。她们的头发被人胡乱剃掉,衣服也被撕得破破烂烂,寒风裹挟着碎雪钻入衣服的破口,冻得她们瑟瑟发抖。Jonathan看到有人向这几个妇女儿童投掷烂菜叶,甚至有人在往她们身上吐口水。在一片“浪/荡”、“不要脸”、“bxtch”、“叛徒”的辱骂声中,Jonathan听到有人在大声宣扬着这几个妇女的罪行。

这几个孩子,是这些A国妇女和B国侵略者生的杂种。

孩子们都是无辜的,应该被世间温柔对待?别傻了,在愤怒的群众眼中,他们的父母亲的结合,他们身上流淌着的一半侵略者的血液,就是这些孩子的原罪。

Jonathan看着围观的人群。他看不清那些群众的脸,只觉得自己看到的是一群群面目可怖的小丑。

突然,一道闪电从Jonathan的脑海中劈了过去,Jonathan产生了一个十分恐怖的念头,而这件事情,Jonathan本应该早就想到的。

该死,作为一个男朋友,自己未免太失职了。

“Mini!把车开回去,我要去找Evan!”Jonathan大叫。

“不行,已经快到家了。”Mini急着稳住Jonathan,口不择言地喊回去,完全无视他们其实离富人区还有很远的事实。

Mini的阻挠让Jonathan愈发确信有什么事情不太对了。他不由分说地拉开车门,拔腿就跑。

“Oh shxt!”Mini急忙掉转车头想要追Jonathan,但涌上街头的群众挡住了Mini的车,Mini眼看着飞奔的Jonathan融入人群,不见了。

 

Jonathan往回跑着,离公寓越来越近,他远远看到他们公寓所在的街区,也有一波人在吵吵闹闹地游/行。

Jonathan往前走了几步,就看到了。

他看到一个红色的身影被七手八脚地推搡到了人群的中心。Evan的衣服被撕破了好几个口子,还有人用脏污的雪球和烂菜叶扔他。几个人扭着Evan的胳膊,一个领头人似的人物慢条斯理地走到无法挣动的Evan面前,在人们含义不明的哄笑声中,带着得意和不屑的神情,把一个硕大的纸牌挂到了Evan的脖子上。牌子上面潦草地写着“I AM BXTCH”。

Jonathan认得那个挂牌的人,是Trevor。

围观群众探头探脑地往前张望,仿佛被拎着脖子的鸭子。闲言碎语嘁嘁喳喳,仿佛多嘴的麻雀。

“快看,快看,又有人被游街示众了呢。”

“听说这小子正拎东西准备逃呢,可惜没来得及,哈哈哈。”

“以前被B国某个高官包养的bxtch,呸。”

“噫,damn faggot,真恶心。”

小丑。一群看不清真面目的小丑。

人们簇拥着Evan,推搡着他挂着纸牌跌跌撞撞前进。一个青年人把Evan的小皮箱高高举起,狠狠砸在地上,又补了一脚。东西从摔开的皮箱中散落出来,落在街道上,很快就被雪水沾污了。

一个圆圆的银色东西从箱子里滚落出来,正好滚到落在队伍靠后的Trevor脚边。Trevor拣起那枚泛着细腻银白光泽的兔纹怀表,打量了一下,似乎很喜欢。他环顾了一下周围,发现人们的注意力都在Evan,没有人在看他。

“咳咳!”Trevor清了一下嗓子,声音不大,“这种bxtch的脏东西,就应该砸掉。”然而他嘴上说着,眼神却贪婪地盯着那枚怀表,手上没有动作。

青年人觑着Trevor的脸色,很圆滑地笑笑,“您看,这是我们A国制造的东西……自己国家的东西么,为什么要白白砸坏呢?不如您先替大家保存起来,以后我们再上缴它好了!”

“这怎么合适……”Trevor轻咳,看向青年人的表情却是满意的。

“您就替我们收着吧。”青年人继续劝说着,Trevor也只好勉为其难地把怀表装进了自己的兜里。

这是一部没有民众注意到的、小丑表演的滑稽剧。Jonathan作为唯一的观众,只觉得胃里翻江倒海,叫人作呕。

你该走的。那个小丑怪笑的声音捏着油滑的腔调,又在Jonathan的脑海里叫嚣。Evan已经主动替你划清了你们的界线,现在只要你走开了,你就是安全的。

闭嘴……

你想让全市的人都知道你在跟这样的人厮混吗?你想沦落到被辱骂游街的下场吗?

闭嘴。

快走吧,现在就走,跟Mini回家,向父亲求和,出国避几年风头,未来你还是你,smiths家的独子,你还可以开始崭新的生活。

闭嘴!闭嘴!闭嘴!

Jonathan看到Trevor已经像没事人一样回到了游/行的人群中。Evan还在做着微弱的挣扎,Trevor不满地嗒了嗒舌头,抽出自己的皮带,用皮带扣的那端狠狠抽向Evan的脑袋。

Jonathan看到一条暗红的细流从Evan的额头流了下来。血滴滴下来,将雪地染成了黑色。Evan的眼神是空洞绝望的,然而当他的目光透过飞舞的雪片逡巡过周围的人群时,Jonathan看到Evan的目光聚焦在自己的方位,Jonathan看到Evan原本无神的黑眼睛猛被惊恐和担忧填满了。

Jonathan看到了Evan微微翕动的唇形。

Jonathan?

别看,Jonathan,求你别看了……

走,快走……

Jonathan仿佛听到脑中某根神经绷断的声音。

我希望我还来得及守护好我最重视的东西。

嘿,你听到他说的话了。Jonathan听到脑海中的那个小丑在说话。他叫你走,你还不走吗?

“我叫你闭嘴!!!!”Jonathan抱着头,声嘶力竭地大吼了出来。

Jonathan红着眼睛冲入人群,向着Trevor的脸尽全力挥出了一拳。

这一拳似乎抽尽了Jonathan所有的力气。他还未来得及再做出其他动作,眼前一黑,倒下去,倒下去,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。

【7】

远远地,远远地,一片漆黑中,Jonathan听见细碎的嗡嗡声。好吵,又有蚊子了吗,他是不是应该起床把蚊子赶走?Evan每天上班很辛苦,不能让蚊子打扰了Evan的睡眠……

那声音越来越近了。哦,不是蚊子,是有人在说话,那声音好像就在Jonathan耳边。

“医生,少爷的情况怎么样了?”

“Craig先生放心,您家少爷的身体没有大碍,只不过……希望您转告您家老爷,这精神上的问题,我院是爱莫能助的。我的建议是,等您家少爷苏醒以后,让他多静养。”

“这个问题我和老爷商量过了。老爷已经决定,等少爷醒了,立即送少爷出国休整。”

“出国么,当然是最好不过了……Los Santos这样混乱的地方,谈何静养呢,呵呵。”

“等少爷醒了,什么都别跟他说。回到家,换了新地方,让他把过去这几年的事完全忘了才好。他要是问什么,提起什么人,您就装不知道,明白吗?”

“您不吩咐,我也明白。”

他们在说什么,Jonathan浑浑噩噩,不太明白。发生了什么事?有什么事情不对吗?Jonathan只感觉自己身体飘飘悠悠,忽然浑身一颤,仿佛从高空坠落下来。

“呀!”Jonathan叫了一声,惊疑地睁开眼睛。

“少爷您醒了!”Mini在俯身看着Jonathan,惊喜地说。

Jonathan奇怪地打量着周围的环境。白色的天花板,白色的被子床单,白色的门和桌椅,空气中满是来苏水的气味。为什么是在医院?Jonathan记得他是在?……

“少爷还认得我吗?”Mini小心地问。

Jonathan微微点点头,“Mini。”

“太好了。”Mini欣慰地拍了拍心口,“我还以为您烧傻了呢。”

“Mini,外面在下雪吗?”

“雪早就停了,少爷。”

Jonathan糊涂了。他记得外面是在下大雪啊?他怎么就生病了呢?

Jonathan想起一个人,他的影子在Jonathan眼前晃。Jonathan还是愣愣地想,他想要想出一件事来。他看到自己的行李箱就在墙角。那个行李箱不是那个人帮他收拾、亲手递给他的吗?那个人叫什么来着?

“Evan……Evan在哪里?Evan还好吗?”

“少爷昏睡了几天,都睡糊涂了。”Craig轻笑,“我可从不知道您身边有叫Evan的人。是您在酒馆认识的吗?”

“Mini……”

“少爷渴不渴,要不要喝点水?”Mini连忙推了推床头柜上的玻璃杯。

“Mini……”Jonathan再叫一声,还想问问。

“哦对了,光顾着自己高兴了。”Mini慌忙一拍额头,咯咯笑着,“您醒了,我得赶紧通知老爷。老爷知道了,一定会很欣慰的。”

Jonathan茫茫然地点点头,就看到Mini急匆匆地走出了病房,顺手关上了门。

Jonathan躺在病床上,侧头看向窗外。他的病房在一楼,Jonathan可以看到窗台上的积雪,外面才刚刚凌晨,就已经能听到医院围墙外传来音乐声、汽车引擎声和人群的欢呼声。有人似乎正在用大喇叭广播,预告着市民欢迎A国军队返城的时间地点。

Jonathan听着听着,忽然想起好些事情来了,他跟某一个人的事情。Evan,是叫Evan,他跟Evan的事情。Mini为什么那样慌慌忙忙地不许他问?Jonathan心里难受,难受地喉咙发紧。

Mini在医院传达室给Jonathan的父亲打了电话。打完电话以后,他想着Jonathan会再睡一会儿,所以决定先去替Jonathan办出院手续。等到他回去发现Jonathan的病房床是空的、敞开的行李箱里缺了几件衣服、窗是开着的时,Jonathan早已无影无踪了,只是在医院庭院的积雪里,留下了一串从窗口到围墙的脚印。

 

好在今天市民们都一大早拿着鲜花去火车站夹道迎接A国驻兵了,万人空巷,又是凌晨,天蒙蒙亮,没有多少人在意在街道上奔跑的Jonathan。

在寒冷的空气中,Jonathan的头脑渐渐清明过来。Mini一定是在骗他。他想起了Evan是他最重要的人,他还记得他们之间很多的事情,他记得Evan最后被人打了,而他好像打了那个打了Evan的混账……那Evan现在又在哪里?

Jonathan凭着记忆赶回了他和Evan住的公寓。他惊讶地看到公寓门口胡乱堆着几个纸箱子。Jonathan往纸箱里瞥了一眼,里面尽是他的手稿。大门是紧锁的,任由Jonathan怎么敲都敲不开。这已经不再是Jonathan的家了。

街道上什么都没有了。今天是迎接士兵入城的日子,街道脏脏乱乱的,怎么好意思让凯旋而归的英雄们的吉普车和运兵车驶过呢?残雪、泥泞、散落在街道上的那个碎皮箱和皮箱里面所有能证明Evan存在于世的东西……都没有了,被当作垃圾随意地处理掉了。

Jonathan有些失魂落魄地站在街道上,不知何去何从。

“Jon……Jonathan?”

Jonathan抬起头,看到Lui抱着一沓准备今天卖的、散发着油墨香的新报纸,怔怔地看着自己。报纸上用大写加粗的字体印着“胜利了”的标题,字体的边沿仿佛因为印刷工的激动而留有印刷机颤抖的痕迹,墨深得仿佛要流淌下来。一个黑色的小脑袋从Lui身后探出头,Jonathan认出那是Batowl。

“Jon……Jonathan?”Lui的声音染着哭腔,但那已经不再是尖细的童音了。Lui长高了,声线也低沉稳重了,仿佛这2年的战争也让他成长了不少。

“Lui……”Jonathan艰难地开口,“Evan呢?”

Lui没说话,他抽着鼻子从兜里掏出一张皱皱巴巴脏兮兮的纸片递给Jonathan,然后终于忍无可忍,抹着眼泪转身逃开了。Batowl回头恋恋地看了自己的旧主人一眼,也跟着Lui跑开了。

Jonathan颤抖地打开那张纸片,发现那是自己4年前,给Evan画得那张素描。大概是当时行李箱被摔开时,这张素描被抖落出来,落在了街道上,又被Lui后来悄悄拣去烘干保存了吧。只是,Evan脸的位置已经被街道上脏污的雪水污染得看不清了。

Evan当时是想带走这副画的。

Lui和Mini这样始终不直面Jonathan关于Evan的问题,其实Jonathan是已经隐隐知道答案的了。可他不想去细想,不敢去细想……不忍心去细想。在大概预料到结果的时候,他反倒平静下来了。Jonathan只是木然的想着,现在给他这张连Evan的脸都看不清的画又有什么意义呢?到头来,Jonathan连一点可供怀念Evan的纪念都没留下。

到头来,连一点证明Evan曾来过这世间的东西都没留下。

一阵寒风吹来,失魂落魄的Jonathan被冻僵的手指来不及收紧,纸片被卷飞到空中。Jonathan急忙伸手去够。

Jonathan不能失去这张画,尽管他其实已经一无所有了。

纸片乘着风向上飞舞,Jonathan向上看去,看到一只猫头鹰蹲在公寓的积雪的窗棂上。这里是Los Santos 的城区,又是白天,按理是从不可能出现猫头鹰的。且在这阴冷的天气中,猫头鹰周身散发着金色的柔光,是发虚的,恍惚中,Jonathan分不清它是真实存在的,还是自己的幻视或妄想。

但那又有什么要紧的呢?

猫头鹰的黑眼睛滴溜溜地盯着Jonathan看。

“Evan?”Jonathan迷迷糊糊地伸出手,试探着小声喊,“是你吗,Evan?”

猫头鹰抖了抖翅膀,慢慢向前飞去。

Evan在让我跟上他。Jonathan傻笑着想,他急忙跌跌撞撞地跟在猫头鹰的后面。

猫头鹰飞啊飞,时而出现了,时而消失了,但Jonathan始终跟得上它。有那么几个瞬间,Jonathan甚至觉得低空中飞翔的猫头鹰触手可及,但当他伸手抚向猫头鹰时,手总会从虚空中穿过。

直到最后,猫头鹰带着Jonathan来到了那段穿越城东贫民区的铁轨。那是一切开始的地方。Jonathan毫不犹豫地踏上了铁轨,跟在猫头鹰身后。无所谓的,即使他就走在这样危险的地方,也不会有人费心多看他这个疯子一眼的。会在意他的人,再也不会撑着伞走向他的不是么?

Jonathan看着猫头鹰在自己前面振翅,那是出城的方向。

where will the train take us?

It will take us to the future.

Jonathan边走边笑,他笑的不可自抑。笑的时候他又在哭,哭得无奈又苦涩。

“飞吧,Evan,我们一起离开这个地方。”Jonathan继续走在铁轨的中央,哭笑着冲空气大喊,“不如我们下次从头来过。”

脚下的铁轨发出颤动。

火车的汽笛从不远处传来。

 

再有两三个钟点,城市就会彻底苏醒了。港口和车站渐渐热闹起来,会有人离开,也会有更多的人来到这座城市。毕竟,战争结束了,还有很多事等待人们去忙。

空中掠过白鸽矫健的身影,花草的又一季枯荣拉开了帷幕。

【8】

一柱光线穿过那些寂静而幽暗的空间,便照见了许多细小的微尘漂浮,像茫茫宇宙中那些星球在运转,像茫茫浮世中那些人在求生存。

迷途的尘埃漂浮不定,对这种半点不由人的世间感到期待也好、疲惫也好,左不过是在空中随风浮动纠缠。来了,走了,似是永无能力扶持起人生的那些起落与喧嚣。

一刻尘埃落定,复归宁静。

 

 

 

Fin

 

 

本来想写番外的,但觉得正剧比较沉重,所以决定不写番外破坏整体气氛了(绝对不是我懒得写)

历时将近一个月终于写完了尘埃落定。(长松一口气)

我记得那时刚入圈我还在想,如果哪天我要正经写all v,一定要写篇欢脱傻白甜爽文【捂脸】结果写到最后第一篇all v文还是BE报复社会了XD【土下座道歉】

尘埃落定是我的第一篇正经意义上的all vanoss文,我希望能写出些不一样的东西,所以这篇文我在起笔之前构思了一个月,是经过慎重考虑的。于我而言,这篇文在我心中分量和thorny road一样重要。有在尝试新的文风,也是有着不一样的个人感情和想法寄托在里面的,所以如果大家觉得不算太差,那对我来说就已经很满足了ww

总之,感谢在过去一个月中大家对我的耐心和包容ww希望大家喜欢ww

评论 ( 33 )
热度 ( 58 )

© 伦敦在下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